WFU

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

第二次的學習,很不一樣,卻很一致:說出影響力2心得

 作者:朱為民




擔任「說出影響力2」學員們的輔導員,我才明白,原來「輔導員」三個字的意義是什麼。

朱為民:「柔如你太厲害 聽完你錄音檔我不知該說什麼」
Su Floria:「快別這麼說...我沒這麼好啦 我總覺得有哪些地方可以修改... 你一定也有更好的建議」
朱為民:「我把我給他的建議寄給妳囉,有空再來討論^_^」


和柔如的深夜對話,為的是學員的成長


很幸運也很感謝和柔如一起擔任輔導員。柔如和我一樣是醫護人員,雙方對彼此的忙碌程度都有底。但是,和柔如無數次在深夜的臉書對話,我們想的不是自己的煩惱、工作壓力或那一堆又一堆待完成的文書工作,而是如何讓我們的學員可以更好、可以更進一步,超越自己之前的表現,在這堂課帶走多一些收穫。


想起在上一班當學員,經歷的點點滴滴。


回想起今年初春參加「說出影響力一班」的情境,那真的是生命中一段獨特的旅程,也讓我做出了改變。除了上課跟憲哥福哥學習到超級多之外,我認識了一群超級賽亞人等級的好朋友(對,我們不是生化人XD);之後去憲哥的廣播節目受訪,那是我第一次參加廣播;在憲福「改變的勇氣」台中場擔任志工,近距離觀察二位大師的演講;連自己的演講也做出了改變,因而獲得非常好的評價(例如,昨天在嘉義演講完,有一個阿嬤馬上問我結婚了沒XD),甚至是下一次邀約的機會;最後,是這次擔任輔導員的機會。

這樣的改變,真真切切的發生了,那是在今年之前的自己,絕對想像不到的變化。


每一個學員演講完,憲哥和福哥給的回饋,都要做筆記。


老實說,二班的學員們都是生化人,和他們比起來,我知道自己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,因此,這一次我給自己設定二個目標:1.協助學員們盡可能成長 2. 讓自己盡可能成長。除了和柔如不斷討論並給出建議之外,在第二天的課堂演練,都盡可能在每一個學員演練結束後立即在心中反芻自己會給的建議,然後和憲哥福哥的回饋做比較,明白自己不足的地方在哪裡。我堅信,跟大師學習,是成長最快的不二法門。而二班學弟妹的19個故事,教了我好多東西,也讓我得到好多感動。


我與我的組員們


最後要對我的冠軍組員們說:你們真的很棒!


Eva:身為高中同學的我們,有一陣子沒聯絡了,沒想到再次見面是在這樣的情況下,緣分的安排好巧妙喔。你的活力與熱情都和高中時代一模一樣,不同的是多了一份大氣,多了一份從容。聽了你的故事,讓我想起我是如何面對我的水晶球們,也覺得應該做出改變。你一定還有很多故事,找時間高中同學們要來聚一下啦。

昭揚:很開心我給你的建議你有採納,而你的故事和你的表現方式,是全場我最驚豔的!熟悉表演的都知道:喜劇有時比悲劇更難表現,讓人笑其實可能比讓人哭更不容易,而你可以用舉重若輕的方式,讓觀眾們哈哈大笑,真的很有天分!有機會我要跟你學習!

仙女老師:這堂課很重要的部份,我覺得是要真誠的面對自己,而你做的好好。從錄音檔中就可以聽出來,不時的停頓,快要講不下去的感覺,好深好深的過去。而你終究克服了這一切,在課堂上表現出200%的爆發力,震撼了全場。連坐在最後面協助播放音樂的我,都深深感受到那股力量,那是生命的力量。

修維:我這個人天生很難哭的,當天19個故事有2個故事讓我掉下淚來,而你是其中之一喔。天生的說故事高手,好自然的表現,讓我想起我的父親。相信你還有很多故事沒有告訴我們,期待在你的書上看到!




輔導員的真義


擔任「說出影響力2」學員們的輔導員之後,我才明白,原來「輔導員」三個字的意義是什麼。那是憲哥和福哥,持續用他們的方式,在輔導著我們。

最後的最後,我的組員們,我愛你們。但你們以為課程這樣就結束了嗎XD?我們還有彩蛋喔,敬請期待!


我的說出影響力1班心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