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

《112天的媽媽:謝謝妳,讓我們更勇敢的活著》推薦序:如果只能當112天的媽媽



我是一位安寧緩和醫師,每天陪伴許多末期病患度過生命中的最後一程。他們之中,有癌症的,也有非癌症的。不同疾病,症狀、病程都不一樣。

在各式各樣的疾病中,每每照顧乳癌病人,總是令我印象深刻。因為乳癌病人,常見有以下三個特色:平均患病年紀較輕、治療會造成外觀的改變、病情嚴重程度差異大。


平均患病年紀較輕


「對不起,我生病了。」就如同本書的主角奈緒,在29歲就被診斷乳癌。不像其他許多癌症,總是要在人生晚期才會侵犯老後的生活,有許多的乳癌發生在年輕人。特別是25-34歲的年紀的女性,必須要扮演社會許多重要角色,如妻子、母親、職場中堅幹部……等。這時突然罹患重病,對自己、家人、職場、社會來說,都是沉重的打擊。


治療會造成外觀的改變


奈緒接受的是「全乳房切除手術」,這代表她必須要承受,除了外觀劇烈改變的壓力之外,還必須要接受無法在生產之後無法親自哺餵母乳的功能限制。「29歲,即將為人母,奈緒該有多不甘心。」短短幾個字,道盡了一個年輕女性即將要面對的人生。


病情嚴重程度差異大


「奈緒的乳癌是三陰性乳癌,這是五種亞型中,惡性程度最高,且生長快速的類型。」乳癌不同的分型,侵襲程度和預後差異很大,也是使得乳癌患者在一開始診斷後的心理調適方向就不一樣。若是像奈緒這樣的癌症類型,不僅治療困難反應較不好,而且很容易轉移到其他身體器官。

面對乳癌病人,除了病人身體與心理的受苦之外,我們往往也看到家人之間承受的壓力和痛苦。正如同本書的作者,奈緒的先生,我想他的心理壓力並不會比病人少,但是很多時候絕大多數的注意力都會集中在病人身上。

因此,看到這本書,我的內心非常感動。照顧乳癌病人本來就不容易,要面對至親的逝去更加困難。但是作者清水建卻用非常真誠的角度,記錄他與妻子相處的最後112天,格外動人。

閱讀這本書,除了感受到作者與妻子和家人彼此的至愛之外,更可以學習到,面對人生沉重的打擊,我們應該如何自處?我們又該如何面對至親的離開?我想,最重要的,也許正如作者在書的最後提出的問題:「陪伴的意義是什麼?」

他給了我們他的答案:「一起相信未來,共同活在當下。」

誠摯向大家推薦這本書。


相關連結


112天的媽媽:謝謝妳,讓我們更勇敢的活著


(作者為老年醫學、安寧緩和專科醫師)